首页>游戏 > 正文

中青宝的游戏业务在2018年继续走弱 营收同比下降9.77%

老牌游戏公司中青宝的日子并不好过。截至3月27日收盘,其自发布年报以来的股价已跌超7%,此外,从3月22日公司发布的年度报告看来,中青宝在2018年的业绩也表现平平。

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增收不增利,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6.63%;实现净利润3636.19万元,较2017年同期减少27.71%。公司表示,净利润的下滑是受内部业务优化、新业务布局及多款新游戏未开始产生效益等因素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中青宝的游戏业务在2018年继续走弱,营收同比下降9.77%,而这已是公司的游戏业务第4年出现下滑。对此,中青宝方面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提纲时表示,受近年来游戏行业竞争加剧以及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公司游戏业务收入产生一定程度下滑。

作为国内老牌游戏企业之一,中青宝也曾有过辉煌时刻。2010年,公司登陆创业板,成为国内网游公司上市领头军,其网络游戏业务在上市后保持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但好景不长,在2014年公司首度出现亏损后,中青宝的游戏业务便开始走下坡路。Wind数据显示,在2015年至2018年间,公司网络游戏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降了30.9%、6.58%、31.68%和9.77%。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记者表示,公司畅销的新产品不足,是其游戏业务效益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

而从公司2018年报披露的主要游戏季度运营数据看来,其游戏运营状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在2018年公司仅有一款游戏的每季度充值流水达到千万级别,而其余四款主要游戏的季度充值流水都只有百万级别。

张毅表示,从行业角度看,中青宝的游戏产品流水并不高,“在国内游戏行业里,虽然中青宝在上市公司里算最小的,但在游戏界也算前辈型企业,长期行业地位举足轻重,其近年在游戏领域的表现确实差强人意。”另有游戏行业人士对记者证实称,几百万的季度充值流水在业内并不算高。

随着游戏业务持续走弱,公司也开始缩减相关成本。年报显示,中青宝的研发人员数量在过去三年间持续减少,从2016年的291人下降到了2018年的143人,同时其研发投入也逐年减少。市场上也出现了中青宝是否打算放弃游戏业务的疑问。对此公司表示没有放弃游戏业务的打算,并表示人员减少是因为“基于发展战略及经营成本管控等因素考虑,公司在去年精简了尚未盈利的项目部分人员。”

在游戏业务多年发展承压的境况下,中青宝开始另寻转型“出路”。2016年,中青宝提出要发展游戏、云服务和科技文旅三大支柱业务;到2018年,公司游戏业务的营收占比已从2016年的98%下降至58.21%,而云服务和科技文旅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28.35%与8.66%。

然而,当前市场对公司的科技文旅业务似乎并不看好,张毅分析:“公司现在的业务有点太杂,而文旅业投入周期会比较长,考虑到投入、进入门槛和未来收益的可持续性等因素,这块业务的未来发展其实有点悬。”

不同于文旅业务的长周期投入,云服务业务对公司业绩的改善效果“立竿见影”。资料显示,中青宝在2017年成功收购深圳市宝腾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腾互联”),正式入局云服务,当年净利润随即扭亏为盈。此外,在2018年,宝腾互联实现净利润3433.96万元,而当期中青宝净利润为3636.19万元,有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去年宝腾互联净利润与上市公司净利润水平相近,公司业绩可能对宝腾互联有所依赖。

公司对此表示,目前云服务业务净利润占比较大是暂时的,不存在净利润过度依赖单一子公司,并坦言道:“公司并购宝腾互联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其盈利非常稳定,而游戏业务受政策、行业、玩家等因素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并购宝腾互联有助于减少公司业绩的波动。”

最后,张毅对记者补充道,如果没有宝腾互联公司可能状况会更糟,“宝腾的云服务这块行业竞争其实是很激烈的,如果公司能够专心做这一块的主业,还是有提升机会的。”

发布年报同日,中青宝还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在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下降0%至30%,中青宝的业务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标签: 中青宝 游戏业务

推荐DIY文章
性能旗舰一加 10 Pro首销战报出炉 1秒破亿
一加 10 Pro重磅发布,最强性能旗舰10至名归
千万销量千家售后 一加多触点布局国内市场
科技加持,未来已来,“头号玩家”不再是科幻
一加 10 Pro发布在即,性能屏幕影像全方位提升
一加中国区新任总裁李杰 :做好品牌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器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