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大脑只剩一半也能识别文字和面孔 人类神经可塑性很强大


【资料图】

大脑在人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人类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类大脑的两个半球变得越来越专业化,尽管这种分工不是绝对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每个半球的功能偏好就更加僵化。如果当大脑在高度可塑性的情况下被迫改变和适应时,会发生什么?

原微博视频>>>

来自美国匹兹堡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科学家进行了一项关于大脑可塑性和视觉感知的研究,科学家观察了一组特殊的人,因特殊的原因,他们在童年时期切除了一半大脑。研究结果发现,无论剩下哪半大脑,参与者都能非常准确地识别文字和面孔,相关研究已发表在近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

通常认为,识别文字功能主要在大脑左半球,而识别图片功能主要在大脑右半球。研究中,科学家招募了40名大脑被切除一半的人,研究人员分别测试了参与者识别单词和面孔的能力。结果发现,剩下的大脑半球均支持这两种功能,虽然切除大脑不同半球的人对单词和面孔识别能力不同,但差异不到10%,平均准确率超过80%。

研究人员称,失去一半大脑并不等同于失去一半功能,该研究可以了解单个大脑半球的功能容量上限,并可涉足人类神经可塑性的大门,开始检测大脑重组的能力。

推荐DIY文章
ThinkPadZ13/16国行版正式亮相:A面材质可由消费者任选
网友放出英伟达RTX4080 12GB新品跑分数据 揭晓其规格水平
合创汽车开启纯电智能潮跑新车大定 最新款MPV车型首发在即
华硕无畏Pro15锐龙版:色彩显示出色对比度良好 颜值质感兼备
京东Plus年卡148元,免费送腾讯、爱奇艺、喜马拉雅会员年卡
小米最新推出Redmi投影仪 PRO版首发仅千余元可双频Wi-Fi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