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只想躺平的中书郎 如何成为灭吴第一功臣?-新要闻

在中国历史上的三国时代,无数名将凭借着高超的武艺与杰出的指挥能力,在史书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但作为西晋的著名战略家与军事家,羊祜反倒成了一个特例,他在晋国对吴的战斗中长期担任最高级的指挥职务,信任他的晋帝司马炎甚至将襄阳与江夏等地的军队也交给他统领。但当其大权在握,人们以为羊祜将会以勇武杀出一片天时,他却在吴国面前施展了长期的“躺平”策略。

与吴名将陆抗的对峙中,双方维持了长期的和平状态,后来甚至因为军事不利导致兵败,自己也被降职。到了咸宁四年(278年),身患重疾的羊祜去世,也没赶上晋国灭吴最后的终战。


【资料图】

但当他在去世之后,晋帝司马炎却为他痛哭流涕,传言其泪水甚至结成了冰,还追赠了他侍中、太傅等官职。在羊祜长期驻军治理的荆州,百姓间仍流传着“羊公”的美名,就连吴国的将士也悼念他的死去,还有人将羊祜称为是“灭吴第一功臣”。

尽管他取得的战功看似并不匹配他赢得的那些美誉,但对羊祜来说,这些声名相比他的作为倒也算得上是恰如其分。

世家门第

提到羊祜,就不得不从他的家世讲起。在魏晋这个极其看重门第的年代,羊祜无疑拥有一个相当显赫的家庭背景:他是鲁地名门士族“泰山羊氏”之后,父亲是上党郡太守,母亲是汉代名儒蔡邕的女儿,姐姐还嫁给了司马懿的儿子司马师为妻。


蔡邕的另一个女儿是蔡文姬

但在早年,他却极力避免出世为官。那时魏明帝曹叡刚刚去世,继位的皇帝曹芳仅有八岁,朝中大权由司马懿集团与曹爽集团共同把持。

不过曹爽很快在这场政治斗争中占据了优势地位,将司马懿排挤到闲职。由于羊祜的妻子是夏侯氏,为魏国名将夏侯渊的亲孙女,借助于曹家与夏侯家的世代姻亲关系,曹爽自然也极为看重羊祜,但屡次受到征召的羊祜就是不愿出世做官,而这一待就是十年之久。

直到公元249年,司马懿趁曹爽带着曹芳前往高平陵扫墓,起兵政变并控制京都,迅速诛杀大将军曹爽并控制军政大权,史称“高平陵之变”。在这之后,那些加入曹爽集团的官僚免不得遭到了清洗,但拥有先见之明的羊祜却幸免于难。

司马懿与司马师相继去世后,又到了司马昭的统治时期,这时羊祜才接受了魏帝曹髦的征召,担任中书郎一职,从事编修国史的任务,后又被任命为秘书监,司掌国家的藏书。在264年的魏国,曹髦由于公然反抗司马昭早已被杀,新上台的魏帝曹奂完全是司马父子的傀儡。这时的羊祜由于自身的才干受到司马炎的赏识,逐渐进入国家的权力中心,完全躲过了此前的政治斗争。

由于能力极强,这让他的升迁就如同过山车一般,先任中领军,又晋升为中军将军与散骑常侍。当司马炎在称帝,决意想要吞并吴国完成统一时,又将羊祜调往荆州担任都督。

这时羊祜已经48岁,作为将领来说已经略显衰老,但他即将以自己的方式来建功立业,位列“武庙七十二将”之一。

怀柔政策

羊祜在抵达荆州后,发现现状并不乐观,由于吴军时常前来骚扰,当地居民的生活并不安定。

他首先运用谋略使吴国撤掉了时常侵扰边境的石城驻军,又命令军队进行了大规模的屯田,还兴办教育,让当地的建设水平突飞猛进。在一番休整之后,当地的产量已经足以支撑军队的后勤,极大地增强了晋军的战斗力。

不久之后,吴国换上了当时的名将陆抗在荆州对阵羊祜。这时的羊祜已经以信义著称,声名远扬。他与吴国交战向来不搞突然袭击,每次都在商定好的时间进行战斗;行军时军队割走田地里的粮草也素来留下等值的财物偿还给农民。这些举措看似迂腐,但却让羊祜成功收买了人心,尤其是在与吴国孙皓的暴政相比较时。这让吴国的诸多将领在后来都不战而降,百姓也赞颂着羊祜的仁政。

在272年,吴国的西陵都督步阐决定投降晋国,吴将陆抗闻讯立即前往进攻西陵,这时的羊祜也前往西陵支援步阐。但在当时,吴国还仍未衰落,陆抗也是能与其父陆逊并称为“逊抗”的猛将,他先是阻断了晋军的补给线,然后又在吴军将领叛逃时调整战略部署,让叛将泄露的布防计划反倒成为了引诱晋军的圈套。


羊祜戎装像

这场军事上的失利让羊祜认识到陆抗统领的吴军仍有不俗的战斗力,于是他决定继续采用“怀柔政策”以德降伏吴人,双方的实力旗鼓相当,但吴国的水师优势不小,羊祜在稳定前线的同时训练水师,并继续休养生息。

有一次陆抗生病,于是写信向羊祜求助,羊祜也相当配合,为他送来了药品,陆抗则毫无疑虑地直接服下,为自己同样树立起“道德楷模”的形象,也为后世留下了这个名为“羊陆之交”的典故。在这一时期双方互不征战,两国就这样维持了很长时间的和平。

等到陆抗去世,水师也操练完毕时,羊祜决心上书南下灭吴。但当时晋国又陷入了与北方少数民族的战争之中,由于其他权臣反对两线作战,这让司马炎迟迟下不了决心令羊祜完成伐吴大业。278年,身患重疾的羊祜此时已经58岁,在临去世之前他推举杜预接替自己,而那时的荆州早已今非昔比,多年的经营让晋国有着对吴的绝对优势。

次年,司马炎终于下定决心南下伐吴,杜预以势如破竹的姿态攻下吴国,取得了累累功勋。在庆贺时司马炎更是称赞羊祜,有人说“善战者无赫赫之功”,这正是羊祜生平的最好写照。

以德服人

三国末期,基本已不再有各地军阀间的尔虞我诈与互相征伐,取而代之的则是真正以国力相倾的“灭国之战”。而在这乱世之中,涌现出了三国时代的最后一批极具人格魅力的文人武将。

在东方战争策略游戏《率土之滨》的最新资料片“无界”中,全新阵营“晋”即将踏上游戏舞台,这是《率土之滨》首次推出新的阵营,也会同步推出一批晋势力武将。

作为西晋初期的名将之一,羊祜因他的德才兼备在历史上备受人们的喜爱,陆游在《水调歌头·多景楼》中写下的“叔子独千载,名与汉江流”就是在赞颂他的功绩。他在治理荆州时期大施拳脚,以施展“仁政”而著称,通过建设成功扭转两国前线实力的对比,这也正是人们将其称之为“灭国第一功臣”的原因。

如今,随着《率土之滨》周年版本“无界”的推出,游戏也将还原羊祜所活跃过的三国后期乱世。在这个即将天翻地覆的“新时代”中,你是要仿照羊祜顾全大局,以堂堂之势击败敌军,还是要付诸强军,在疆场之上搏一个征服霸业?且来一试!

推荐DIY文章
带娃去露营 发现别人一家带的玩具我都没见过-全球新消息
微星冲锋坦克GP76游戏本来袭:配置堆料足以弥补简洁外观
努比亚Z40SPro星空典藏版将亮相本周产品发布会 全新配置可期
福特电马MustangMach-E确定全系降价 且原有组合车型不变
雷克沙新款存储卡已正式上市 售价7999元起 最高容量为2TB
保时捷TaycanGTS将亮相天津车展 新车最高时速约达249公里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