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的“尼古拉斯·赵四”,在39岁时决定开始做游戏 环球即时看

如果你的大脑还能控制你的步伐,那你一定跳不出最好的舞。——亚洲舞王·尼古拉斯·赵四

“你好,尼古拉斯赵四!”我努力憋住笑意,尽可能平静的向这位阿根廷人打招呼,“这真是你的中文名?”

“没错,和一些中国玩家交流时,他们一开始叫我尼古拉斯,后来就总要加上赵四,并告诉我赵四是中国著名的舞蹈家!”因为独立游戏《深空幸存者》,尼古拉斯最近认识了不少中国朋友以及……赵四。


【资料图】

深空幸存者交流群中的群友‘星期三’所制作的表情包

“那么你喜欢这个中文名吗?“

”当然,我看了好几遍赵四的视频,很特别,非常幽默,我理解大家为什么喜欢他!”尼古拉斯笑着补充说,“其实我们之间确实有不少共同之处,比如都很cool,也都比较缺头发……哈哈,总之能让更多中国玩家因此感到快乐,我很荣幸~"

你已经39岁了

“你已经39岁了,为什么会突然想到去做游戏?”问出这个问题时,我不由的想到了《月亮与六便士》。

“因为我们的孩子出生了,我成为了一名父亲。”尼古拉斯干脆的回答,从中你可以感受到某种坚定不移的使命感,而此刻的我恰对此感同身受。

尼古拉斯的儿子——安东尼奥

大约一个月前的清晨,我的老婆突然告诉我,她怀孕了,还懒在床上的我,大脑瞬间一片空白,不知该如何是好,而当我回过神来时,身体竟已出现在厨房,正强忍着睡意为她悉心准备早餐,某种强烈的保护欲与责任感则在心底猛烈的迸发着,在那一刻我明白,这世上的许多东西于我而言已经彻底改变了。

五年前,尼古拉斯的孩子出生了,他立刻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辞掉学校的工作,以更好的照顾孩子。”必须有一个人辞职回家,而我的爱人是个医生,她的收入比我高,不能只因为自己是个男人,就要求她离职。”尼古拉斯解释说,在阿根廷雇佣保姆不仅昂贵,还要面临许多法律条文的约束,以他们的经济实力来说,那绝不是好主意。


在家带孩子的尼古拉斯

留在家里的尼古拉斯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一方面来自于可预见的世俗非议,另一方面则来自于他的孩子,“我不希望在孩子的印象里,我成了一个因无能而留在家里的人,在他未来需要支持的时候,我必须作为父亲有足够的能力站出来。”讲到这里,尼古拉斯回忆起了自己已过世的父亲,一位每日辛苦工作,很晚回到家还愿意陪他玩耍的父亲,在尼古拉斯看来,那是一个堪称模范的父亲,也是他希望达成的榜样。


尼古拉斯出生在一个和谐的家庭,他的父母皆是他最好的榜样

尼古拉斯开始努力在家中寻找突破,最初的三年,他都在学习信息技术课程,想要找机会成为一名线上授课的老师,但慢慢发现那完全不适合自己,并阴差阳错的发现编程非常有趣,于是2年前,他开始专注于自学编程,并在一年后,也就是他39岁时,开启了自己的独立游戏生涯。

尼古拉斯先花了3个多月,做了一款名为《Tilebreaker》的试水之作,作品比较简答和粗糙,最终只卖出了80多套,挣了大约不到500块人民币,这当然算不上成功,但在他看来,是个充满收获的好开始。

尼古拉斯的试水之作《Tilebreaker》

“没有承诺,你永远不会开始,但更重要的时,没有坚持,你永远都不能完成目标。”尼古拉斯引用了丹泽尔华盛顿的名言,接着向我表示,在39岁做出这样的选择当然不容易,无奈他面前也没有多少选择,每一个机会都必须放手一搏。

“只希望有一天,孩子会骄傲的向朋友们介绍,‘我的父亲是做游戏的!’”尼古拉斯满怀期许的说到。

实际上在游戏事业开启之前,尼古拉斯曾在许多城市、做过许多不同的工作,大学毕业后,他曾拍过电影,搞过摄影,做过生意,在网吧和天文台也都工作过。

青年时拍摄短片时的照片

在巴塔哥尼亚的牧场工作

甚至有一年他突发奇想,在做生意的间歇,为自己盖了一栋小房子,一块砖一块砖的自己盖,但不久之后他就又卖掉了一切,奔向了下一个城市。

总之那些年,只要一有了新想法,他就会立刻去实施,辗转在不同的城市与工作间,在有些人看来这多少有点不务正业,但在另一些人,包括我看来,这其中也饱含着某种无畏又浪漫的追求。

在乌斯怀亚的一个雪场工作

如今漂泊的生活已走到尽头,因为尼古拉斯从男人变成了父亲。“我现在有着巨大的责任,所以我想,开发游戏将是我追求理想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游戏事业失败了,我会去选择那些普通的工作,但幸运的是,现在我还有机会。”

尼古拉斯很努力的想让我明白,他对开发游戏有着不同于过往的激情。“这很难解释,我感觉我最终发现了自己真正想做,而且可以做好的事情。这种热爱或许与我对电影的热爱有关,它们都在传达某种感觉,只是媒介不同。”“不得不说,开发游戏很辛苦,工作量常常很疯狂,但能最终创造出一些有趣的东西,并被他人所欣赏,这就让我很满足。”

在阿根廷,你需要面对什么?

尼古拉斯的游戏之路注定会格外艰辛,一方面因为他起步的年龄太大,另一方面则因为他身在阿根廷,这个国家经济现状是如此糟糕,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属罕见,每一个阿根廷百姓的生活都因此而饱受煎熬。

同许多拉美国家一样,阿根廷有着大量生活水准极低的贫民窟

”我们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了100%,物价飞涨且极不稳定,一升牛奶这个月卖200比索,下个月就可能卖300比索,随时都会变化,所有的定价都显得毫无意义,毫无安全感可言。”“因为对本国货币没有信心,阿根廷现在实际上是双货币制,日常的小额交易必须用比索,大宗交易,比如买房买车,必须要使用美元,然而魔幻的是,政府还制定了一套完全脱离实际的兑换规则,假如我挣到了1美元,就只能兑换到200比索,但当我要兑换美元时,则要用400比索才能买到1美元……”在尼古拉斯看来,随着阿根廷经济的崩溃,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强硬政策,最终不仅没能起到作用,反而使阿根廷在泥潭中越陷越深。


当前的美元对阿根廷比索的官方汇率,但其实这完全脱离了实际

最让尼古拉斯痛心的是,在经济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政府还盲目推动高福利政策,造就了大量既不上学、也不工作,只靠政府养活的懒人,将阿根廷曾经引以为傲的“发达教育”“工作文化”都破坏掉了,最终在多重原因的推动下,许多优质企业、人才都逃离了阿根廷,阿根廷的游戏产业自然也无法幸免。

2001年时,因为严重的经济崩溃,许多穷困的阿根廷人冲进超市哄抢物资,社会秩序一度完全瘫痪

“阿根廷几乎所有优秀的程序员,要么去了国外,要么去了外企,留在本土企业开发游戏,压力太大,政府会直接拿走大量收入。”“不过据我所知,还有一些小工作室在坚持,《浮岛冒险》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很难得。”介绍到这里,尼古拉斯坦言,自己已经很幸运了,在这样的环境下还能做游戏,不过相对的,尼古拉斯必须单打独斗,“你很难找到另一个人,愿意和你一起做这么一件漫长且没有任何保证的工作。”

“在几乎没什么支持的情况下,一个人从零开始开发游戏,要面临的困难一定很多吧?”我想我几乎已经猜到了答案。

“当然,你会遇到许多的技术问题,不过这其实还好,克服这些技术难题正是开发过程中最有趣的部分。真正的难点其实是——缺少反馈,你的家人朋友总会想办法夸你做的不错,而普通玩家则很难关注到你的游戏,有时一个人开发久了,你就会陷入迷茫,怀疑自己做的到底是不是一坨垃圾,或者走错了方向,根本没法做完,就我所知,实际上90%的个人开发者的最终没能做完他们的游戏。”

“你有想过放弃吗?”

“这几乎要伴随着开发的整个过程!”尼古拉斯长舒了一口口气,仿佛刚经历了一场长跑,好在如今《深空幸存者》已进入了EA阶段,获得了大量的反馈,而且口碑积极,这才让尼古拉斯感到踏实了许多。

”那么,你靠着什么一路坚持了下来?”

尼古拉斯在这里分享了一些开发经验。首先,需要一个详细的开发计划,制定精确到每一天的任务,比如今天要做火箭弹的图形,明天要完成火箭弹爆炸的效果……其次,要清楚自己的能力极限,我很喜欢《暗黑》系列,如果可以,我当然想做一款那样的游戏,但那需要制作大量的角色动作,对我而言压力太大,同样的,在飞船绘制上我选择了卡通风格,可以在节约大量美术投入的情况下实现很棒的效果!以上两点对于个人开发者而言,必须更谨慎的去考量。

最后一条开发经验便是经验本身。我们的过去造就了现在的我们,许多经历在发生时往往显得无足轻重,直到许久之后我们才能理解其意义。

努力工作就会有回报,或早或晚;失败也很重要,跟成功一样重要;别以为自己什么都懂了,总有需要学习和提升的;不要害怕改变,想办法让生活更加精彩——以上都是尼古拉斯在那些年的丰富阅历中所学到的,正式这些质朴的财富帮他坚持到了最后。

“如果我20岁时做游戏,一定坚持不下来。”尼古拉斯如此总结说。

深空幸存者

从2022年5月开始,历经半年多的开发,尼古拉斯完成了《深空幸存者》的基础内容,让游戏在steam上进入了EA阶段。

“为什么当初会想做这么一款游戏?”这往往是最简单也最重要的问题。

“我没法给出一个专业的回答,我不是很懂那些术语,一开始我只是做了一架飞船,然后不断的射爆周围的敌人,这已让我感到非常快乐,一切都发生的自然而然。”至少在游戏的早期阶段,因为缺少反馈和建议,尼古拉斯完全是跟着感觉在前进,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只能遵循一个原则——要做让自己喜欢玩的游戏内容。

所以除了花费大量时间开发外,尼古拉斯还花了大量的时间去玩自己的游戏。“过去的九个月里,我每天都会玩《深空幸存者》,而且玩的很开心。”尼古拉斯兴奋的说着,我能清楚的感觉到他对自己的游戏有多自豪。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深空幸存者专区

12 下一页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推荐DIY文章
FFALCON雷鸟520粉丝节来袭,三周年嗨翻天等你打卡
创新创业中关村-领创路演——“生物医药”高效赋能产业化项目路演活动
海信激光电视L8K获电博会Leader产品创新大奖
每日看点!有屠货肉归全文翻译 你看懂这篇文言文讲的是什么了吗
铁杵成针文言文翻译及注释 “铁杵磨成针”的启示是什么
细说win7密码如何破解 破解win7开机密码的小方法分享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