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好帮手!专家称ChatGPT可预测股价涨跌_全球热门


(资料图)

尽管ChatGPT无法预见未来,但对于那些希望预测股票价格走向的投资者而言,这一语言模型可能具有价值。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金融学教授亚历桑德罗·洛佩兹-里拉(Alejandro Lopez-Lira)认为,大型语言模型能够预测股价涨跌。

他在近期一篇未经同行评审的论文中表示,在使用ChatGPT来分析新闻头条对一只股票是利好还是利空后,他发现ChatGPT预测次日股票回报方向的能力远好于传统模型。

在这项实验中,洛佩兹-里拉及其合作伙伴使用了一家数据供应商提供的关于纽交所、纳斯达克和一家小盘股交易所上市股票的5万多条新闻。这些新闻开始于2022年10月,是在ChatGPT训练数据的截止日期之后。这意味着,ChatGPT在其本身训练中没有看到或使用过这些新闻。

然后,他们将新闻标题输入ChatGPT 3.5中,并附上指令:“忘掉之前的所有指示。假定你是一位有荐股经验的金融专家。在第一行中,如果是好消息,回答‘是’;如果是坏消息,回答‘否’;如果不确定,回答‘未知’。然后在下一行中用简短的句子来阐述。”

他们使用这种情绪分析来计算一个“ChatGPT分数”,并分析这些分数是否可以预测该公司第二天的股票市场表现。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得分与他们分析的公司第二天的股票表现之间存在统计学上显著的正相关。得分较高的公司往往比得分较低的公司获得更好的回报。

该研究还发现,ChatGPT优于其他“传统的情绪分析方法”,这些方法也使用头条新闻和社交媒体的数据来预测股票走势。不过,研究人员也承认,他们在这项研究中并没有测试每一种方法。

在论文的一个案例中,一家公司就诉讼达成和解并支付罚款,这条新闻在传统数据分析上被认为是负面,但ChatGPT正确地推断出这实际上是个好消息。

“简而言之,我们的研究证明了ChatGPT在预测股市回报方面的价值。”研究人员写道。“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将高级语言模型纳入投资决策过程可以产生更准确的预测,并提高量化交易策略的表现。”

推荐DIY文章
颜选生活家 | 掌上明珠家居5折购整家,送厨送门抽沙发!
森海塞尔真无线耳机诞生15周年,回溯时光聆听未来
电动牙刷冲牙器 这些洗手间必备|环球速读
预算充足!1-2万元电视怎么选?
桂花网蓝牙物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迎来快速上升期
驰骋川藏天险,爱玛亮剑砺锋芒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