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速讯:越南十二生肖舍兔留猫 为唯一庆祝猫年的国家


(相关资料图)

当中国、日本、韩国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根据传统生肖迎接“兔年”时,越南却是唯一庆祝“猫年”的国家。

越南的十二生肖有10个与中国人熟悉的生肖一样,不同之处是猫取代兔子,以及水牛取代牛。

越南大街小巷迎猫年,猫塑像处处可见,商店内以猫为主题的新年装饰品琳琅满目。

越南十二生肖为何舍兔留猫,众说纷纭。越南传统文化研究专家阮孝天指出,答案可能出自越南农民赖以生存的稻田。他说:“稻米在越南农业中举足轻重,但田里老鼠为患,而猫是捕鼠小能手,因此被越南人视为吉祥物。”

第二种说法是在越南人眼中,“老鼠和兔子紧密相关,他们不希望有两年的生肖属于类似的动物”。

阮孝天也指出,兔年对应地支卯,“卯”字与越南语的猫“meo”发音相近,越南人因此把卯兔年当成了猫年。

越南人喜欢猫,相信猫可带来风调雨顺。

河内市民黄氏红仙说,她没有特别留意为何越南是世界上唯一庆祝猫年的国家,但她相信猫年出生的人运势较为顺遂。生肖为猫的她骄傲地说:“出生于猫年的人往往比较有活力、刻苦耐劳、容易与人相处。”

推荐DIY文章
冬天不遭罪 汽车电热垫75元
世界快看:过年不减肥开春徒伤悲 现在就开练吧!
起夜不摔跤 感应灯只要9.9元
环球速递!能测血氧!荣耀手环6只要149元
【热闻】Switch伴侣 雷神手柄用券更便宜
【播资讯】春节补课!PS5、Steam和XGP玩哪个?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