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讯:“搭子”正在年轻人中流行:亲密关系的平替版本

最近,一种叫搭子的新型社交关系,正在当代年轻人中流行。


(相关资料图)

“可以没有爱情,但不能没有搭子!”“寻找学习搭子,能学到图书馆关门的那种。”“失去搭子简直比失去对象还令人难过。”……有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年轻人有搭子,绝大多数人选择的搭子型社交,优势是有相同目的或需求,可以互相帮助。 

“口味相投、饭量平均”的饭搭子,“同等体力、一起拼房”的旅游搭子,“拼夕夕帮忙砍一刀”的穷搭子,“第二杯半价”的奶茶搭子……只要志趣相投,万物皆可搭。

在抖音上,#饭搭子#话题浏览量已经超过60亿次,在一些美食博主的视频评论区,网友还会称其为“互联网饭搭子”。在小红书等APP上,可以刷到千奇百怪的搭子笔记。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更是掀起一股寻找旅游搭子的热潮。从本质上看,旅游搭子和导游陪玩存在相似之处,但前者社交属性更强,“赚不赚钱无所谓,主要是交个朋友”。

虽然最近才火,但“搭子”一词由来已久,2007年出版的《上海话大词典》就有所提及,对其解释是:“一起打牌的人,引申为合伙者”。

而当下,搭子被赋予另一种含义:一种新型的垂直社交关系,浅于朋友,重于同事,主打一个垂直细分领域的精准陪伴。

有网友说,一个靠谱的“搭子”,必须要彼此尊重,有分寸感,并乐于分享,这样大家才能快乐玩耍。搭子式社交反映出当代年轻人社交的一大特点:相互陪伴,但又互不打扰。

最大的特点在于,对待搭子,不需要像朋友一样,花费时间和精力维护关系,也不需要完全真实地参与到彼此的生活中。

距离感强、负担小、交情浅,所以许多年轻人觉得和搭子相处十分轻松。

有人评价,搭子是互联网时代的快餐式友谊,是碎片化的友情,是亲密关系的平替版本。这种简单方便的人际关系,既能够满足社交需求,还淡化了需要付出的时间和情感成本,因此越来越受年轻人喜爱。


推荐DIY文章
MetaX新兴产业经济模式生态系统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备案
FFALCON雷鸟520粉丝节来袭,三周年嗨翻天等你打卡
创新创业中关村-领创路演——“生物医药”高效赋能产业化项目路演活动
海信激光电视L8K获电博会Leader产品创新大奖
每日看点!有屠货肉归全文翻译 你看懂这篇文言文讲的是什么了吗
铁杵成针文言文翻译及注释 “铁杵磨成针”的启示是什么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